星期三, 11月 23, 2005

馬口的咸沙梨

馬ロ有两种熟食是在全国各地也找不到的,上回談過牛腩粉,这一次談咸沙梨。

kiangalaxy君留言认为猪头皮和云桃雪飞花比較能帶表马口,但由於我輩之前説的是熟食,云桃雪飞花(我輩还是習慣叫之刃"昏头浪")与感动冰我輩认为是冷饮想留到下下次再談。猪头皮之雲,其實就是咸沙梨...的一部份而以。

話説三十多四十年前,在马口十间屋(大概位於現在頂好商场一帶)有一位青年W,每天推着木頭車在街边買咸酸零食而咸沙梨(沙梨是一种类似芒果的酸果子)是青年W的成名品牌。後來引入了卤豬杂之後大買才将咸酸零食淡出,但老一輩的人为了記念W起家品牌的咸沙梨,至今仍叫咸沙梨而不是卤豬杂之类的正名。今天在马口境内有兩档咸沙梨,但还是以W档为正宗。

所谓今天的咸沙梨是卤成橙红色豬的心、肝、脾、肺、肾、胰、胃、大肠、小肠、生肠(臍帶啦)、肠頭(肛门啦)、头皮、耳、鼻、喉、眼、舌、有時还有睪丸与鞭,外加尤魚、豆腐、皮蛋、黄瓜片,再佩上姜蓉、姜片(通常与皮蛋一齊服食)、棕色甜酱、橙色辣椒酱一起组成的奇妙熟食。雖然現在看來还蛮Fear Factor的,但只要爱上了,那便擁有永恆的爱了。

記得在小学時看下午场電影,总爱打包一毛钱豬大肠、一毛钱豬肺、一毛钱尤魚外加两毛钱甘蔗水,買了六毛半三号座票開场時偷走上一号座,吃完咸沙梨把包過咸沙梨的報纸往地上扔,渡過快乐的童年。當時戲院地上都有一层頗厚的甜酱与辣椒酱漬。

如今已是由二代目掌柜H代父親W出战江湖,H是我的学弟,为人和藹可親,由他掌柜,大家便放心了。

咸沙梨万岁!

p/skiangalaxy君也问到大马有哪个小镇是不普通的,太多了,像小镇Y在下雨時地上会冒火喔,小镇Q的狗都会説人語喔,小镇U的人大多都会魔法喔,小镇R的羊左眼都是金色的喔...哈哈,非常期待您的短片,有空多來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