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30, 2005

《次元艦隊Zipang》

刚入手的《次元艦隊Zipang》(20)説到梅津一佐為了阻止草加少佐製造核武,也前往南京攔截鈾元素,帥气的如月中尉与梅津一佐为了得到鈾元素而挾持了倉田万作,最后梅津一佐与鈾元素摔下了船艙,倉田万作会因为梅津一佐的忠告而令核武開发生更变是下一个改变历史的关键。另一方面角松二佐等人所登上了「伊號潛水艦」已被草加少佐识獲,由立石良則少佐的「島風」開始獵殺「伊號潛水艦」...

《次元艦隊Zipang》第一册的扉页川口开治如此写道:

「距今整整六十年前,日本人挑起了一场与美国和世界各国为敌的战争。这事一场倾全国之力投入杀戮的战争,现在回想起来,实在很难理解为什么会发生这么残酷的事,但对当时的人而言,这段残酷不堪的回首的历史却是他们曾经亲身度过的岁月。我开始下笔画这部作品,希望探討这不同時代的人与人之间的鴻溝。」

不少人都觉得川口开治有着非常極右翼分子的因子,但我輩觉得川口開治以相當客觀角度來畫這本漫畫的,这部作品应可看做以现代人的眼光,检视战争世代的人们的苦痛与执迷,书中并沒有對軍國主義進行的宣揚。相反,戰爭對人的異化,日本占領軍的嚴酷,都并沒有加以回避。最近也較常读太平洋战史,一边比較《次元艦隊Zipang》的空想史。

也许对当年挑起战争的国家,我们不能轻易的忘記,但为了超越仇恨和报复的心理,是否更应该去開放自己的心胸去多读、多听、多思考?

希望世界和平,Pe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