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1, 2005

憶回姐

張回姐,广東梅縣大埔黄堂坑人,生於一九一一年八月八日,卒於一九八八年十一月十一日。十八岁随水客下南洋,投靠在南洋工作的兄長,後嫁給兄長少東。其少東为二房獨子,因母親外逃而自小被父親痛恨,不時毒打,而其他两房也只冷眼旁覌,不加援手。

張回姐嫁为少東生了五男二女,之後少東因長期在父親長期经神与肉体壓榨下厭世,有病不治,卒於一九四七年,張回姐三十六岁帶着孩子们開始過着守寡生涯。她是傳统的客家女性,每天步行几公里去砍材生火,水井打水洗衣,買菜做飯…加上府上吃客多,还無怨的要一一打點。雖苦苦持家,但老天还是让她有生之時经历了三次白頭人送黑頭人。

她不敢上自动梯,喜欢減價,喜欢在会館里打牌,喜欢喝加了大量糖的黑咖啡,教会了我咸魚咸蛋都能点酱油,教会了我不吃咸就不是大埔人,教了我輩講客家話。我輩最喜欢在她打牌時在一旁吃豬腸粉一旁侍候着她打牌,赢钱的時就是我輩漫画、玩具入手之時,她可是我輩童年時的两大金主之一(另一位是己故陳時女士)。和她一同去過PD与雲頂,相信是父親帶她出游的僅僅两次吧。

在她人生最後几年時,也为兒子不和也伤心了好一段日子,后來搬來与我们同一屋檐下一齊生活了两年,後來大伯去世後在表姐的照顧下再回到大伯家渡過最後的几年。

天堂可好,今天是妳離開我足十七年了,我烧给妳的牌有收到吗?在天堂打牌赢钱別忘了托夢給我,我还有好多東西想買。

1 則留言:

火鳥 說...

噢!真感性!看得人滿腔熱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