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2, 2005

馬ロ的牛腩粉

馬ロ是个小镇,除了出了梁静茹、張智成等的名人之外,基本上还是个普通的小镇。

但不平凡的是,馬ロ有两种熟食是在全国各地也找不到的,一曰牛腩粉,另一曰咸沙梨(此沙梨与植物无关,下回再談这个)。

馬ロ牛腩粉与KL的牛腩面,台湾的牛肉面与香港的牛腩粉大为不同。基本粉类只用粗米粉或赖粉,用的牛腩也是真正牛的四个胃而不加牛肉,二著經牛肉上汤川燙,淋上濃濃咸中帶微甜的牛肉汁加上咸菜芝麻原粒烤花生,隨特製辣椒酱佩上白醋醬油。

馬ロ牛腩粉己傳了第二代了,當初小時侯記得牛伯伯是把牛腩们掛在架上,随着定單刀起刀落,一片片的牛腩们才掉入汤中轉眼又被撈起,淋汁上咸菜芝麻原粒烤花生一氣呵成,苞丁解牛想也不過如此。牛伯伯有好多女兒只有一个兒子,全家都在店铺帮忙。牛兒子从小体弱多病,印相中牛伯母老呆在学校裡陪牛兒子上課。自从牛伯伯死後牛兒子當家,牛腩粉的水準之打了个30%,也不知是起巧還是計窮,牛兒子也開始加入牛肉與牛肉丸了。

與同是牛腩粉爱好者T君談過,彼此都认为问题出在牛腩们切好经冷冻過而不再新鲜的牛腩刀起刀落和不知所謂的牛肉與牛肉丸。

这是个幸福的周末,一連两天吃到馬ロ牛腩粉(不加牛肉)。

1 則留言:

Kusou 說...

东甲牛腩粉在馬口也有,馬六甲也有,大家都打著东甲之名。在下對汤底面条比較感冒,一直也愛不上。也許在下不是張無忌,不能同時愛上兩種牛腩粉吧!無論如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