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4, 2005

《泥泞中的老虎》


2002年被宮崎駿改篇Otto Carius的自傳《Tiger Im Schlamm》的漫畫而開始對“虎I”感興趣的。

Kurt Knispel(击破战车总数:超过195辆敌军坦克),Otto Carius(击破战车总数:170辆左右、战防炮130门),Michael Wittmann(击破战车总数:141 辆坦克、132 门反坦克炮)这些超级Ace都曾是"虎I"的车长。

1941年5月26日,由於希特勒要求PORSHCE和HENSCHEL提供重型坦克的设计方案。

1942年4月20日——希特勒生日,在东普鲁士的狼穴,这两辆样车都出现在了他面前。42年7月,在BERKA的坦克学校,两辆坦克都开始了进一步的测试。在测试期间,PORSHCE的样车被淘汰,而HENSCHEL的样车却非常成功。同月,HENSCHEL的VK4501(H)定型,命名为"虎I",并且开始批量生产。希特勒自豪地夸耀“虎式”坦克:「一个“虎I”坦克营抵地上一个装甲师……。」

在1942年8月29日,“虎I”第一次出现在列宁格勒的502重型坦克团第一连。42年12月,在北非突尼斯附近,501重型坦克团中出现了“虎I”式坦克的身影。“虎 I”被装备到一些重型坦克部队,它一直服役到战争结束。

1945年4、5月,参加了柏林的防御战。“虎I”装备88毫米KwK 36 L/56坦克炮,这使它成为所有盟军坦克危险的对手,它那厚重的装甲使它几乎坚不可摧。在战争中“虎I”击毁了大量的敌军坦克和其它装备,在对手心中树立了不可战胜的神话、留下了威力巨大的深刻印象。

“虎I”只有两种型号——E型和H型,但在生产过程中,改进始终在进行。早期生产的型号炮塔上的射击窗在中期生产的型号中改为了逃生舱口(也可用来上载弹药);早期型炮手的两个视窗的窗盖的装甲在中期生产时得到了加强,在后期又改为了一个;早期的两个前灯在后期只剩了一个。后期生产的“虎I”的发动机也更换了。“虎I”装备了两种履带:窄履带,用于运输;宽履带,用于战场。从1942年7月到1944年8月末,仅生产了1,355辆“虎I”坦克。44年4月,“虎I”的月产量达到105辆的最高水平。

在1943年7月与8月,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坦克战库尔斯克(Kuesikehuizhan)大会战(双方參战兵力約400万人,火炮6.9万门,坦克1.3万辆和飛机1.2万架)雖然“虎I”的表現非常出色,然而由於生产工艺复杂成本极高,并且野外维护工作极其困难,这导致它的生产和装备数量很低,再加上最大的缺点是它的后部防护和发动机,一旦熄火就很难启动。最后淹没在苏联廉价的T34坦克的汪洋大海中。

会战结束之后,苏联朱可夫元帅参观了缴获的“虎I”坦克后说:“说实话,希特勒确实有理由相信他单凭这种坦克就能打赢这场战争。”事实上,在没有空中支援的时候,没有任何盟军坦克能突破“虎式”坦克的防线。

“虎I”最终被“虎II”所取代,但它仍然是二战中令人畏惧的第三帝国装甲兵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