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8, 2005

方头方脑的Glock17

自小便是軍事迷,但由於大马对軍火管制十分嚴,擁有槍枝最高刑罰是強制死刑,就算擁有在日本、香港所流行的Airsoft最高刑罰監禁也可達到七年。在中学時期為了有机会玩槍而加入学生警隊,總算用過大马警隊用槍S&W M36 .38六發左輪与COLT M-16 A1自动步槍。

十多年後对槍之爰日漸加深,既不给玩假槍,就不如玩真槍。加入了Shooting Gallery ,上射擊課第一次用的槍便是GLOCK19(右圖),GLOCK19是GLOCK17的缩小版,尺寸、重量都更小,标准弹匣容量为15发,但後來覺得太女性化,後期改用GLOCK17。

GLOCK17的外形非常方头方脑,無擊槌,手槍的握把、扳機、彈匣外殼以聚合塑膠製成,小扳机前面突出的保险杆...,完全不像传统的手枪(如我最爰Beretta M92F),但实际上这样的设计十分符合人体力学,加上简单易用,几乎不用瞄准便可举枪射击,可谓傻瓜槍也。

GLOCK手枪系列中的第一支型号,1980年奧地利政府委託GLOCK公司發展新一代軍用手槍,其需求規格是採用9mm x 19的子彈、重量輕、耐用與高攜彈量。而設計者Gaston Glock他大膽的使用聚合塑膠來製造手槍,初次向全球推出時,該槍被描述為可逃避機場的X光檢測與金屬探測器,但事後証实为謠傳。該槍的優秀性能很快被各國軍方與警察單位所肯定,現今該槍的銷售量名列全球第一位。在大马机场特警、消贸部特别行动官員(抓反版的啦)、軍隊、SWAT Team都能见到GLOCK的踪影。在電影<无間道>裡,梁朝偉指看刘德华头的也是GLOCK17;<终極无間>裡,黎明在沙發上手裡拿的也是GLOCK17。

GLOCK手枪系列中的第一支型号为什么编号是“17”呢?到目前有三种解释。

第一种解释是这支手枪的弹匣容量是17发,而当时流行的双排手枪弹匣是15发(这个流行的定义其实是以流行的Beretta M92F为基准的),所以就决定编号为17了。

第二种解释是因为GLOCK公司的人对外界宣称,他们以公司的门牌号码“17号”来命名新枪,以庆祝和纪念新枪的诞生。

第三种解释是因为这是GLOCK公司生产的第17种产品,但没人能列出以前的16种产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