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4, 2005

火龍果花与明哥

星期六晚上十一點半,明哥來電,告之有怪事发生,他門前的仙人掌開了一朵大白花,要我们去帮他拍照留念。由於明哥是CEO的外公,我輩不敢不从。在哄CEO睡觉之後已十二點多了,才與CEO母親两人步行到離我父母家三十米不到的明哥家。

到時明哥己睡,但大门沒上鑰,把他喚醒,他如小孩般直奔门外,指曰:「怪花也!」一噍,这不是火龍果花吗?火龍果花有外白内黄光洁的巨大花朵,花冠直径25cm,全长45cm,绽放时,香味扑鼻,用手机加明哥的手電筒拍個照,之後回家睡觉。

火龍果屬仙人掌科量天尺属(Hylocereus undatus)和蛇鞭柱属(Seleniereus meja-lantous)植物,原產地在中南美洲,是一種多年生多肉質的植物,喜愛高溫的環境,對於土壤的要求不高,環境適應能力強。火龍果是熱帶水果,小小的花苞從芽點冒了出來,火龍果的花朵就像是曇花一樣,要在夜晚才看得到,天一亮火龍果花就凋謝了。花謝了之後,經過授粉的過程,火龍果的果實開始慢慢長大,長滿刺的綠色枝條上,掛著长大的火龍果有如橄榄状果形,鲜红色外皮亮丽夺目,硕大果实每个重500g-1200g,果肉雪白或血红,甜而不腻,种子如黑芝麻,口感奇佳。果实营养丰富,且有食疗、保健功能,对预防便秘、降低血糖、血脂等。

馬口回KL的路途中也開始见到不少火龍果园,想着如果那一天與明哥赏赏火龍果园盛开的火龍果花也是快事一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