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8, 2005

超级大黄蜂,買?不買?

由於大馬政府在軍事採購上一向採取兩手策略,所以我们即有俄製Mig-29N戰機、美製F-18D戰機(右圖)及少數國家使用的英製HAWK108/208輕型戰機。而F/A-18F(超级大黄蜂)以及Su-30為换汰F-5戰機的候選機種。

俄罗斯已成功的胜出了第一回合,大馬空軍訂購的十八架Su-30MKM(M代表馬來西亞)也将在2006年交到大馬,此佩套还包括送大馬太空人上太空。但似乎大馬政府仍然有意購買F/A-18F戰機。

據最新消息,波音公司向大馬献售,如果确认采购F/A-18F戰機,波音将会从原有的Block 1升级为更見进的Block2(改良版的雷达系统、座舱、目标搜索系统、瞄准系统、航電系统等)。至今美國海軍仍是唯一F/A-18F用户。波音认为F/A-18E/F型将会是世界上最好的超音速打击战斗机,同时也由于与C/D型截然不同,海军将依其性能发展适合的新战术。在E/F计划中飞机的成本一直都是考量的因素,例如规定E/F型的价格必须低于C/D型调整后价格的125%。F/A-18E/F型订于2005年开始进入国际市场,但对于波音而言,大馬空軍这次的軍購可説是打响首炮的重要旅程碑。

距今十余年前,美国海军规画出未来 2010 年的海军航空队,其拟定的机队与现在的完全不同,航空母舰甲板上将会有海军先进战术战斗机(N-ATF),匿踪的 A-12 攻击机与升级的 F/A-18﹔後來N-ATF与A-12计划都在1991年被当时的国防部长理查德.切尼,现在的美国副总统所删除(此人曾扬言反对 V-22、M1、F-16、F-14 等一系列军备改造计划。晚些时候,还下令销毁了F-14生产线),只留下F/A-18E计划成为海军廿一世纪所寄托的希望。

1991年海军开始研究以C/D型为基础的改良机型,至该年底E/F型已经定案﹔四年后,国防部的四年一度国防评审将E/F型采购量由原有的1,000砍至548架,但是将JSF提升至 480架,唯一的假设是如果JSF不能在2008年备妥,则容许海军添购E/F型至总数为748架。(JSF为洛马X-35所胜出)

纳吉大人買?不買?

p/s纳吉为大馬副首相兼國防部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