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4, 2005

井上雄彥的《浪人劍客》与吉川英治的《宮本武藏》

等了好久終盼到《浪人劍客》廿一冊上架。武藏和傳七郎終於决战。小次郎也來到了京都。清十郎為了殺武藏,夜半偷襲武藏,交手後卻越來越想了解這一年來武藏的改變。最後也打開武藏与吉岡一門漫长之戰的序幕...

武侠的世界山外有山,雖然自己还是抱着金庸、古龙的作品,但通過《浪人劍客》使我把目光转向日本武侠。《浪人劍客》原作者吉川英治(1892-1962)创作的七卷日本武侠小説《宫本武藏》,中文版已在多月前入手。他笔下的宫本武藏,在日本是家喻户晓的传奇人物,日本剑道二刀流的创始人,同时也是一个十七世纪仗剑求道的剑客。他的一生都在追求一种禅剑合一的境界,而他与另一位高手佐佐木小次郎的严流岛之战,也正是借“一切是剑”打败了“剑即一切”(这也使我想起金庸的獨孤求败与古龙的西门吹雪)。

《宫本武藏》是吉川英治花費將近二十年時間寫成的心血之作,同時也是其奠定日本武侠小説大師地位的劃時代經典鉅著。在日本,吉川英治的地位就跟風靡華人世界的金庸一樣地受到歡迎,不僅於1960年獲得日本政府頒發給他代表最高榮譽的文化勳章,也素有"百萬人的文學作家"之稱。

井上雄彥的《SLAM DUNK》至今銷售超過一億冊,創下史上輝煌紀錄。之後他以《宫本武藏》為依歸,並巧妙揉和了日本戰國時代武士道精神加上細膩的畫風创作了《浪人劍客》,不僅一舉拿下"2002年手塚治虫文化賞漫畫大賞",日本單行本銷售量已達2700萬本,迄今仍在連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