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5, 2005

Zippo

Zippo使用時的清脆的響声和打火時發出金光的火花與聲音,還有一種特殊的味道,曾令我輩在美術学院生涯裡深深着迷過,後來在几年之後才圆夢。我輩有兩個Zippo打火机,一個是當年在广告公司工作時上司給的1991年Marlboro特别铜版的Zippo,另一個High Polish是多年前的生日禮物。

ZIPPO在1932年,建立於美國Pennsylvania州,當時George.G Blaisdel決定發明一種,好看且好用的打火機。他以自己的需求,改造一個奧地利人的蓋子可移動式的防風打火機。他為當時的另一項發明ZIPPER(拉鍊)所著迷,所以他稱他的新的打火機叫做ZIPPO。

ZIPPO已今生產超過350,000,000個防風打火機,上百萬种的外殼設計;除了打火石輪軸的改道,及外殼加工的改變,Blaisdeil的原始設計,幾乎沒有改變。ZIPPO是機械式的防風打火機,其耐風性可高达14.2米/秒,他特殊的專利使得它防風但卻看得見完美的火焰,不像一般噴射打火機那麼無聊。

關於ZIPPO 70餘年的收藏故事當然怎麼也說不完,最知名的莫過於越战時替士兵Martinez擋過子彈後的ZIPPO、Daniel用反射太陽光拍出求救訊號、魚肚裡的Zippo拿出時崭新依旧,而且一打即燃、美式牛仔褲上的打機口袋就是專為符合ZIPPO大小的設計...。

ZIPPO每個打火機都有完整的製造年份標示,並提供終身保固;今天ZIPPO巳衍生多樣的產品,包括袖珍型小刀,鑰匙圈,紙幣夾,書寫工具,捲尺和新的多用途打火機。

想想也好久没用Zippo點煙了,是時候再度出土了,Zippo。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