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02, 2005

《Downfall》覌後感

之前由於一些影評説有《Downfall》有美化這位象徵純粹邪惡的Adolf Hitler之嫌,也有説片中Adolf Hitler不再为纯邪惡的象徵,反倒像隨時在我們身邊也能出現這樣的可憐老
人。我輩之不敢掉轻心,戲前也做了不少功課,像世界大战史、小林源文的漫画、第三帝國兴亡錄、Terry Deary的黑暗历史现场、第二次世界大战實録、 DK Eyewitness系列的二战文图本及一些有的沒的二战相关武器文图本和一些相关記録片..也乘机復习二战史,一直到昨晚才解除印。

《Downfall》劇本乃根據三名當時地下總部的工作人員Adolf Hitler最後一任秘書Traudl Junge、片末被人遺棄的電報接線員、以及Freitag上校的日記摘錄及筆記的資料寫成,講述「第三帝國」(Third Reich)冰消瓦解前的歷史。編導尽量用白描的手法直接呈現一個政體崩毀的過程,影片自始至終沒有明示出對納粹的認同抑或批判,而讓觀眾判斷解读戰爭與生命的意義,这也让我輩不觉鬆了一口气(之前也担心会過於褒同盟而贬轴心的)。

《Downfall》的成功可大部份歸功於演員Bruno Ganz。他以出色的演技把Adolf Hitler那種精神已經瀕臨崩潰的時而冷靜時而歇斯底里、面對各式各樣的背叛与得到忠心狂熱追隨者的時而溫柔時而暴戾、思緒錯亂地徘徊在承認和拒絕失敗之間由充滿信心至信心崩潰的那種激烈演變,完全忠實地演繹出來。

選角方面編導也费了一番心思,由於片中所出現的眾多人物都在毫無解釋的情況下登場,雖然功課做足也不一定能将人物一一分清,但像蓋世太保頭目Heinrich Himmler(Ulrich Noethen饰)、納粹宣傳部長Joseph Goebbels博士(Wrich Matthers饰)、第三帝国新柏林总建築師Albert Speer(Heino Ferch饰)片中马上便认出他们了。另外饰演SS軍官Hermann Fegelein的是Thomas Kretschmann,此君在《The Pianist》中也饰演德国軍官,也期待他的新片《King Kong》中为Captain Englehorn的演出。

女角方面饰演Adolf Hitler情婦Eva Braun的Juliane Köhler补完了我手頭上对Eva Braun頗空白的历史资料、饰演Joseph Goebbels妻子Magda Goebbels的Corinna Harfouch毒害六名子女後自殺,完全把一个Adolf Hitler的狂熱追隨者演活、女主角Adolf Hitler最後一任秘書Traudl Junge(Alexandra Maria Lara饰)也有非常用心的演出。至於其他演員無論是忠誠、是背叛、是堅持、是放棄,都忠實地扮演著旁觀者的角色,襯托著Adolf Hitler的滅亡之路。

片首戲中的Traudl Junge說「年少無知並不是藉口」,片末現實世界的Traudl Junge再一次重覆這句說話,可解读为為何當初德國人民會推選納粹執政,為何直到最後還是有人相信納粹的教條,到了今天新納粹或納粹標幟物被青年们认为是很酷的玩意...

雖然戲中大部份均合乎歷史所記載,但还是与手頭上资料有少许的出入,如Joseph Goebbels並非影片中先殺妻後吞槍自殺,而是命令SS從其背後射擊。

全劇長達156分鐘,若對二戰和納粹歷史毫無認識,我想很難投入觀賞這套電影,加上八成以上的劇份都文戲,張力雖然很強,但闷场也不少,但喜歡二戰歷史的人必看之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