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1, 2006

童年爱物-View Master

最近瘋狂在古董相机的资料中打滚,对其中的立体照相机(Stereo Camera)大感兴趣,细读之下也解了我輩多年來心中的一個迷,View-Master左右圖像重疊變立體照片的原理。今天先不谈立体照相机,想先谈谈View-Master這殿堂级的老玩具。童年時有幸曾擁有一部View-Master,还以为早己停産再也找不着,且上ebay砰砰運气,想不到新貨仍然有生產,最新推出的《Cars》的Gift Set只叫價USD10左右,馬上弄了套重温童年夢。

由William Gruber發明的View Master由Sawyer's Inc于1939年在推出,但當年並非定位为玩具,而是配合立体照相机衍生的立体覌片器,當時配的膠片以風景照片為主。二戰時美國軍方更曾用來訓練士兵的距離判定能力。直至50年代中期,Sawyer's Inc和迪士尼合作,除推出迪士尼卡通、電影外,還有主題樂園的風景,其後更擴展到其他內容,如大電影和電視片集。

早期Sawyer's Inc的立體膠片採用了先進的Kodachrome膠片製造,直至1966年,Sawyer's, Inc被General Aniline & Film (GAF) Corporation收购後,開始改用E6程序底片,一種顏色不耐保存的膠片。在 1970年代至1980年代初生產的大部份立體膠片,都屬這種不耐保存的貨色,經過歲月洗禮,連顏色也洗去。General Aniline & Film (GAF) Corporation於1981年重組後为View-Master International Group (VMI),同時把舊有的紙袋裝改為懸掛式膠袋包裝,紙袋包裝變成絕響。1989年,Tyco購入View Master的擁有權,直至1997年,Tyco和Mattel合併,並把View Master定位為「學前兒童玩具」系列。

View Master的玩法是把鑲有14格膠片的圆紙卡放入View Master,按键轉,便可以由觀看窗欣賞到立體相片。14格膠片分別為左眼和右眼圖像各7格,當左和右重疊觀看,便造成立體圖像。每一套立體膠片共有3張圆卡紙,以21格膠片說完一部電影。至今已售出逾10億部View Master了。

1 則留言:

小頑童@nottyboy 說...

ei...這以前我家有兩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