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2, 2006

D50牛刀殺雞小記

乘公司这星期D50閒着,將之帶回家。在入手DSLR之前找回一些攝影的感觉。我輩在此宣布,不再看Prosumer DC,从此只看DSLR。

D50配上D70的18mm-70mm的kit lens ,用的大都是傻瓜Mode,有Crop但沒有調Lever。這快乐的攝影周末共拍了近六百多張照片,随手選了几張与大家分享。


兒童Mode,侧着晨光沒有补燈


微距Mode,晨光有补燈


兒童Mode,背着下午5pm的太阳光沒有补燈


兒童Mode,下午6pm陰天的自然光


最後拿了都市守夜人在陰暗角落凋零F-301的50mm標準镜头來配上D50,由於有1.8的大光圈能造出驚人的景深,下次去试拍人像看看,全手动更可以找回當初攝影的乐趣。

2 則留言:

火鳥 說...

"由於有1.8的大光圈能造出驚人的景深"?朋友你沒有搞錯吧?那么大的光圈那么近的距離己經沒有什么景深可言了吧?

任何人使用28毫米和300毫米焦距镜头都会发现广角照片通常有广泛的景深范围。相反,那些用长焦距拍摄的照片一般说来景深都很浅。

光圈口径是影响景深的基本要素。概括地说,小口径光圈(由较大的f/数值表示),比如f/16或f/22,产生广泛的清晰调焦范围。相反,大口径光圈(由较小的f/数值表示),比如f/2.8或f/4,产生短浅的景深,前景和背景上的可接受的清晰范围要小得多。

Kusou 說...

多謝指教,我輩不材,搞错了"景深"。其实想説的是驚人"短浅的景深"。

一般的Zoom Lens光圈都不大,像D70的Kit Lens18mm-70mm最大光圈才f/4.5,所以都不能做到完全凸出主体而往往被背景干擾;如果光圈夠大,"驚人的景深"(短浅的景深)才把主体清晰化而其後背景的一片矇矓。

像图中影月的照片是距離0.6m,1.8的大光圈,其身後龍騎只不過離开不到3cm就已矇矓一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