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1, 2006

看電影,学攝影

入手了D200,想看些"美麗"的電影來提升美的触觉。選了徐克的《七劍》。

七劍改編自梁羽生的小說《七劍下天山》,小時候梁羽生的《七剑下天山》、《白发魔女传》与《塞外奇侠传》,但除了几个主人公如晦明大师、杨云骢、楚昭南、辛龙子、张华昭等的名字还有點印像,故事説些什么却全忘了。

老早就听説此片的動作、画面雖好看,但劇力弱。所以这次看《七劍》完全不是以看電影的心情,而是以美術为上的原則來覌賞。全片分了四次才看完。

電影的開始色調氣氛灰暗沉鬱,演員服裝、道具甚至主要場景都完全貫徹著這種調子,用唯一的红色凸出粛殺氣氛來帶出十二將的登场,此段随便一个鏡頭都为学攝影的好画面,个人认为比《英雄》的秦兵來得更有魄力。《七劍》在視覺美術的演出證明徐克已達國際一流水準,片中無論在戲服設計、道具設計和場景等都配合自然環境,整個電影中的分鏡構圖都描绘了一幅幅攝影佳作。

無奈在顧此失彼的情況下,《七劍》在視覺層面雖然大成功,但失败的劇本加上取捨失衡(像人与馬的離别、不知所谓的内奸、不知所谓的感情戲),使此片難成經典,可惜呀。但想不到成为学攝影的好電影,也为小幸吧!

还有一个小驚喜,飾演武莊内奸的演員竟然是久違的小時候偶像戚冠軍先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