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7, 2006

《兄弟》(上部)

多年前,余华的《活著》張艺謀被拍成電影,由鞏利、葛优主演,那是我非常喜爱的一部電影,由於一直少讀大陸作家作品,但從莫言(張艺謀的《红高粱》也是改自於其作品)开始,对大陸作家産生了極大的兴趣。入手多時的《兄弟》(上部),直到昨天才开始讀。讀完後还非常懊恼的,那么好的一本书,怎到现在才讀,當初《兄弟》(下部)怎不一齊入手...

《兄弟》上部結構其實很蛮簡單的,兩個本無血緣關係的男孩因為各自父母的喪偶再婚而成為兄弟,兄名叫宋鋼,性格正直,弟叫李光頭,古古惑惑,像韋小宝似的。他们的父母再婚後他們成為幸福的一家四口。但文革的到來卻徹底毀滅了這个幸福的家庭....很少一本书能叫我輩又哭又笑的,笑中帶淚,淚中又为古惑主人公弄笑,气憤「红袖章」的惡形時,又被可敬的受害者的情操感动,一口气直落由頭讀到尾,今天無論如何也得把《兄弟》(下部)给弄回來。

如果在2006只能看一本小説,我頂力推介這一本(或連(下部)的)《兄弟》。

Google回來的作者简介:

余华,1960年生于杭州,1983年开始文学创作。已出版长篇小说《呼喊与细雨》、《活着》、《许三观卖血》,小说集《十八岁出门远行》、《偶然事件》、《河边的错误》以及《余华作品集》等。

《我没有自己的名字》可以和文学史上的任何优秀短篇小说相媲美,它就是像一篇经过多少代人提炼而流传下来的寓言,深刻而不庞杂、以致我们的任何阐示都显得多余。

2 則留言:

爽身粉 說...

你架新手机好用吗?
AP机?几银?
我想买.

Kusou 說...

AP机,RM1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