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21, 2006

快乐的攝影

我輩性格古怪,对有兴趣的事極容易沈迷,加上有點怕輸又有點過盛的好奇心,當迷上Gundam時,非得要能只看剪影便能猜出MS型號不可;迷上軍武時,非得能清楚説明「虎一」前期与後期的分别不可;迷上村上春树又要非得读上不同的譯文版不可;迷上打机時也班得來個全主机制霸不可...總言之雖花钱花心思,但快乐極了(对我輩而言)。

攝影是今年初才重新再爱上的,对我輩而言攝影不單是拍下美丽的照片就能快乐那么简單,以下是我輩快乐攝影的原则:

1)谈论器材,读、写歉敗文/炫耀文,是一种很大的乐趣。雖然在只嫁一家的大原則下也能在衆歉敗文/炫耀文中能一睹他家的美机美鏡,是一乐也。

2)对於新科技帶來的怪物级镜头/机身及衆古典手工铭镜/铭机,镜头/机身巳不再是工具,而已是艺術收藏品,能鉴赏与收藏,是二乐也。

3)通過镜头/攝影器材的测试,可更了解自家擁有的,也能更了解他家擁有的,测试测试,越测试越爽,是三乐也。

4)該説説攝影,通過不同的習作,不單对自己的器材更了解,心眼相对也对世界开了,平時更留意了許多美丽小细节、小景和以往從不注意的精彩画面与风景,是四乐也。

5)攝影後也让我輩更珍惜收藏的玩具,通過照片更清楚看到自己收藏品之美,是五乐也。

6)攝影後也让我輩更親近小白便當与新欢小M,学習iPhoto、Photoshop後人生更充滿義意(?),整理、後製照片之乐非「手写板」能形容,是六乐也。

7)上網分享作品,刚巧还有路人拍掌叫好,是七乐也。

只为「拍出好照片」而去攝影,我輩是不願意的,我輩要的只想快快乐乐的玩相机、拍照、後製去,能「拍出好照片」对我輩而言为红利也。這也説明了我輩只是个快乐但难成大器之徒。

三更半夜拜读火鳥君的 史上最sharp的鏡頭後有感而發。

3 則留言:

火鳥 說...

言之自有閭下的快乐攝影道理,可見同一樣嗜好不同人玩卻有不同的樂趣,有人比較注重過程,有人比較注重成果,都是殊途同歸,最重要還是從攝影里得到快樂,千萬別把嗜好和職業拉上關系就好了。

寫到這不期然又想到多年前朋友說的:你就好啦!可以把興趣當飯吃,開玩笑,幾年后,一;就是你會討厭你的工作,二;就是你會討厭你的興趣。

都市守夜人 說...

看我就知啦!几痛苦呀!兴趣变晒工作.
不過这是人生步向死亡過程中里的不同不同玩乐階段,以前初初年少爱運动爱養魚,大点读学院时爱漫画爱设计,後來爱电影音乐,现在爱畫画.下來爱玩什么...自己都不知.

匿名 說...

ya!.. i agreed with firebird & hou
if can, if really can... please split hobby & work into 2!
...you will live more happy!
(my opinion 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