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31, 2007

垃圾

应钪凯君的 “垃圾论”,覚得有點像中学老師出作文题,但因题目有趣,也想試試写写。

自小以收垃圾为乐,数数曾收過的垃圾有沒墨水的原子笔、香煙盒、火材盒、汽水鋁罐、鑰匙圈、記念徽章、郵票、樸克牌的Joker、菲林筒、香水瓶、酒瓶等等,當然如果加上不是垃圾类的更为驚人。到今天为止在馬口老家或自己的家裡还藏有不少當年剩下的垃圾收藏,借此分享介绍一些比较值得一提的:

沒墨水的原子笔-1985年至1987年
原子笔是一种能打發無聊課的神兵利器,除了能鸦涂課本,画书包更为乐趣無窮。當玩得更不亦樂乎時,同学们的原子笔只要是没有收藏過的都被不擇手段的被征收,人心惶惶自不在話下。收集沒墨水的原子笔最大收獲莫過於因此而认识了日後的CEO他妈,後來放棄收集後小記總共收集了142支沒墨水的原子笔。

香煙盒-1984年至2000年
當年沒有所謂的十八岁以下不能買香煙,戲院裡还能吸煙,香煙广告还能横行的年代。为了收集香煙盒,同学们集資買香煙的買手都是我。當年香煙的种类可遠比今日,在中五畢业收集已達104个,真正精彩的是1991年至1993年在广告公司工作時公司的主要大客是Philip Morris,當時除了各國的Marlboro盒子外,許多沒出過街的、限量發行的香煙盒都不費吹灰之力入手,短短兩年多收集自上562个,但離开後心开始淡了,但也断断续续的收,到2000年後共集有649個。

汽水鋁罐-1986年至1988年
基本上最可惜的是可口可乐的一百週年的黄金罐,日前見到要价已過百。汽水鋁罐共集有42個。1990年拍過照後被母親拿去回收了。

菲林筒-1991年与2006至今
在畢业後的第一份工是攝影師助理,樓下的沖洗部的垃圾桶内有菲林筒無数,短短兩個月收集了102個便封印了,直到15年後最近又开始再收集,目前物色一個大玻璃瓶來作供養之处。

垃圾竟能帶出不少欢乐与回忆,可始料未及。

1 則留言:

钪凯 說...

我收集可乐。我妈妈一直骂我收垃圾来干嘛。而且那些“垃圾”,有部分价钱不便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