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8, 2006

《Crash》

這一部2005年奧斯卡最佳影片《Crash》是分两次看完。上半部四十五分鐘可説是「煩燥」两個字,劫車大学生黑人小混混老为黑人社會地位而煩燥、白人檢察官为政治而煩燥、白人檢察官的白人妻子不知为何整天煩燥个不停、孝順的黑人警官为弟弟与溺爱弟弟又嗜毒的母親煩燥、父親患尿道炎的孝順的白人警察但有種族歧视的煩燥、对同僚有種族歧而煩燥的白人警察、视上流社会中黑人電視製作人與他的老婆被侮辱後的煩燥、當所有人都是骗子的波斯人的煩燥、動不動就搬出種族歧视的韓國婦人的煩燥、擔心治安而煩燥不得不搬家的墨西哥鎖匠一家人...在CEO先生午睡醒時上半场正好结束,CEO母親还説会不会我们对這最佳影片期望太高。

在接下來下半场是在CEO先生夜睡後开始,剧情开始進入逆轉,大家在受到衝擊後的際遇交集,在導演、编剧的「估你不到」的手法下,衆人或憤怒、或痛苦、或快樂、或悲傷、或幸運、或倒楣一一上演,透過每個不同種族之間的人接觸後的碰撞與摩擦後而對他族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套上大馬最近的時事,不停的犬吠声中含有挑起種族摩擦的聲音,真希望衝擊後也如《Crash》的剧情發展替我們帶來了希望的種子。至於要不要犬隻道歉,我輩想被不被犬隻道歉沒什么要緊的...畢尽他也只不過是條...

《Crash》,好電影,推之!

1 則留言:

Princess D 說...

说起偏头痛加闷片,我突然联想起我看过一部片叫Insomnia,(insomnia和偏头痛同样是头的问题嘛我联想力极好)好像是Al Pacino演的,竟然闷到我抽筋,看insomnia看到睡着了,真讽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