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5, 2006

左眼的秘密

一直对自己老是用左眼以Viewfinder取景有點纳闷,也有點百思莫解,之前無論开槍或射箭都很自然的以右眼为主眼,自己也是百分百右眼人(大家也可以試試,双手向前伸直,左右大姆指相連,左右食指相連形成一個圈圈;圈圈对準一個目標,闭上右眼,目標在那?打开右眼,闭上左眼,目標在那?那一個眼可以看完整個目標为主眼),一直到日前大和之旅在Yodobashi Akiba的相机部门邂逅了几架Rangefinder(測距連動)的Epson R-D1s、Zaiss Ikon、Leica M-System、Voigtlander Bessa之後突然间腦中的大燈泡亮起,左眼以Viewfinder取景正是Rangefinder的王道呀。

話説當年我輩小六時,由於苦思如何得到班上心儀女同学的照片以4元5角的天价入手了人生第一部相机,結果該玩具相机理所當然的拍不出清析照片。後來知道鄰居有相机一部,便厚顏相借,買了人生第二卷底片再渡出擊,而那部相机正是Rangefinder可換鏡頭的相机(牌子可忘了)。

第一次以Rangefinder取景,不知道照片暴光只能在Viewfinder的黄格裡,心儀女同学的臉没拍到,身体倒拍了一大堆..第二次失敗。後來在班主任的指導下,在1981年小六畢业茶会裡终於拍下了一些还算清析的照片,也如願以償的拍下心儀女同学的照片再加上人生中第一張与女同学的合照。另外記得的是Rangefinder取景的对焦与後來用老爸的SLR不同,Rangefinder由於对焦不是通過鏡頭而採用合焦对焦,當两个影子重叠合一便为準確对焦,比起SLR的裂相对焦好像更如易似的(當然比現在DSLR的手动对焦更容易太多了)。

後來SLR横掃市场,Rangefinder相机退下火線,第一次拍照的回忆竟也被封印了。在當初心儀女同学也早已嫁人的多年後入手的P字頭傻瓜相機与N字頭4300数码傻瓜相機Viewfinder都在机的左上角,所以一直也不察觉多年來的老習慣起因,一個封印了多年美丽的回忆。

左眼取景,冥冥之中也許叫我那天重回Rangefinder相机的怀抱,冥冥之中也許Epson R-D1s与Leica M鏡在不遠的將來默默無言的等着..我輩...

2 則留言:

火鳥 說...

其實一定要用右眼取景嗎?在下覺得左眼比較適合我,也不打算改了。

Kusou 說...

也不是"一定"要用右眼取景啦,只不過由於一般DSLR的Viewfinder都是位於正中徧左,如果以右眼取景,空出的左眼可眼覌四方..咦!莫非火鳥君的左眼也藏着不为人知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