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29, 2005

再見野鼬鼠

窮学生時,每星期三下午因为沒課,总喜歡约朋友去KL大衆书局看书,不買只看。一回在架上見到这本張小嫻的“再見野鼬鼠”,當時喜欢戰機也不理这是言情小说一連三个星期分三回将它读完。

故事不怎样,大约玩女主角把一架野鼬鼠機模型送給他,愛砌模型的他以為女主角愛他,可是女主角愛的是另一個男人……可恶的是作者与编者都不知野鼬鼠到低是什么战机,更可笑的是封面上的飛机然竟A-6(汗)。


“野鼬鼠(Wild Weasel)”,是一種執行「壓制敵方防空」的任務(Suppression of Enemy Air Defenses, 簡稱SEAD)。所謂的SEAD,簡單說來,就是一種開路先鋒的工作,由空軍的野鼬機打頭陣,先用HARM导弹(High Speed Anti-radiation Missile 高速反輻射导弹)解決敵方的防空雷達與飛彈陣地,然後讓後續的機群可以大膽飛入敵方領空,攻擊更具價值的軍事目標。

最元祖的野鼬鼠是F-100F 战机, 用于壓制北越防空防禦系統。在1965 年11月,F-100F與F-105 戰鬥機编隊,,開始了獵殺北越地對空飛彈(SAMs) 和防空火砲。但事後F-100 被證明飛行速度太慢,所以在1966 年秋天以後轉換F-105为野鼬鼠。

F-105F 航空器運載了更加先進的電子偵查和反電子偵查設備並且更加強有力的武器裝備,基本上的两個使命是 與其它F-105D戰鬥機或F-4 幽靈戰鬥機配對獵殺北越地對空飛彈(SAMs) 和防空火砲和作為轟炸部隊的獲航。之後升級的F-105G 戰鬥機, 服役直到越南戰爭的尾声。

在1975 年以後, F-4G幽靈轉換为野鼬鼠。這些修改過的F-4E 戰鬥機有AN/APR-38 電子戰設備。在1975 年12月6 日, 大約116架 F-4E 升級到F-4G 戰鬥轟炸機 ,同時可運載一名机師与一名電子戰斗員,武装方面佩有AGM-88 HARM高速反辐射导弹更有效的打擊雷达与飛彈陣地。

1991 年, F-4G 野鼬鼠部署于沙漠風暴。在這時間以前, 它的EW 系統被升級了到AN/APR-47 。在戰爭的開頭階段,野鼬鼠飛行了2,596 机次和射了超過1,000 枚空對地飛彈, 毀壞超過200 個目標。

1996 年1月2 日F-4G 野鼬鼠在南伊拉克作最後的任务。之後, F4野鼬鼠便正式由美國空軍、海軍和美國海軍陸戰隊榮休。

从軍隊榮休了的F-4野鼬鼠最後到美國愛達荷國民自衛隊124th 戰隊继续服役,直到1996 年4月20 日。

F-4G野鼬鼠退役后,F-16CJ/DJ野鼬鼠成为空军唯一可执行高危险的SEAD任务的战机,虽然海军的F-18和EA-6B也能够发射HARM导弹,但F-16CJ由于有AN/ASQ-213吊舱,可以用更有效的模式来使用HARM。但与F-4G相比,F-16CJ还存在着载弹量小、航程短的缺点,比如F-4G可同时挂载4枚HARM。但有 HARM、AN/ASQ-213吊舱、ALM-56M雷达告警器这三件宝,使得F-16CJ野鼬鼠脱胎换骨,成为恐怖的雷达与飛彈陣地杀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