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13, 2006

宮部美幸的《蒲生邸事件》

想不到读宮部美幸的第一本书不是拿奬拿到手軟的百萬字長篇《模仿犯》,而是一九九七年獲日本SF大賞的 《蒲生邸事件》。宮部美幸雖以推理懸疑小說闻名,但却一手寫現代推理小說,一手寫江戶神怪故事,又再一手寫SF小說,又再連Game脚本也插一手。

《蒲生邸事件》雖説是SF小説,但却道出了我輩一贯的思想中心-「珍惜過去,活在當下。」

又:五百多頁的小說在两天一口气读完,痛快!

■作者簡介

宮部美幸(Miyabe Miyuki)
日本文學史上罕見的奇蹟創造者。一手寫現代推理小說,一手寫江戶神怪故事。獲獎無數,屢創銷售佳績。等於是一個歷史小說大師高陽,加上一個推理女王阿嘉莎.克莉絲蒂。

一九六○年 生於東京。
一九八七年 《鄰人的犯罪》贏得《ALL讀物》主辦的推理小說新人賞
一九八九年 《魔術的耳語》獲得日本推理懸疑小說大賞
一九九二年 《龍眠》獲得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
一九九二年 《本所深川神怪草紙》獲得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
一九九三年 《火車》獲得山本周五郎賞
一九九七年 《蒲生邸事件》獲日本SF大賞
一九九九年 《理由》獲得直木賞
二○○一年 《模倣犯》獲得《周刊文春》推理小說傑作「日本國內」第一名、《達文西》月刊「BOOK OF THE YEAR 2001」綜合排行榜第一名、2002年最佳推理小說「日本國內篇」第一名、第5屆司馬遼太郎獎、第52屆藝術選獎文部科學大臣獎、第55屆每日出版文化獎特別獎

許多日本作家公認,她最有資格繼承吉川英治、松本清張和司馬遼太郎的衣缽,還將她封為「平成國民作家」、「松本清張的女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