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31, 2006

有关吃

火鳥君开了一個公家Blog吃你唔死!,但短期内只限老友们的Post。吃這回事一般来説总以色、香、味为前提。但我輩较为龜毛,不得不加上我輩认为極之重要的「境」与「角」。

色:色为養眼
为新鲜
之素材其色必佳,雖我輩不喜吃蔬菜,但見到绿油油的蔬菜,橙红色的番茄,紫色的茄子有時也忍不住來個几口,當然新鲜的肉类如神戶降霜牛柳其色更为赏心悦目。進阶者當然是烹調後的色彩表現,再進阶的是擺盤,再進阶的是歺具的配合。老是觉得在這一方面和式的表现最好,我輩曾有幸試過银座的一间頗高级的怀石料理,每一道食物都像一件艺術品,是我輩至今所見中料理的「色」最高表现。

香:香为養鼻
除了味道較为强烈的如榴键、芝士、纳豆、臭豆腐、羊肉極端派的食材,一般來說烹調後的料理都属比較中庸之香。需乘熱吃的中歺由其重视香的表現,另外需以大量香科为烹調的中亜、南亜、東南亞更視香的表現为料理之本。

味:味为養舌
任何料理就重要的一环啦,好不好吃。當然這也是最为主覌为常的,但如果大家都説不好吃,那可一定是飼料而不是料理,可惜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吃飼料的次数遠比吃料理的次数來得多...。味也重於搭配,好的搭配可使食物美味几何式提升,像加了指天椒的板麵、加了青辣椒的乾捞麵、加了山葵的寿司,配上红酒的羊扒等...

境:境为養气
境者,环境也。气者,气派、气質也。許多吃家看不起酒店歺廳的料理,总任为酒店歺廳都是水鱼们的聚居地。但一般酒店歺廳的环境却遠比其他歺廳来得更講究,在好的环境下用歺,气質自然也提升不少,加上在好的环境中更能细心的品赏料理,也是我輩一直以来的愚見。再來幻想一下我輩所响往的。夜,下雪、京都深山的大院中,只白米粥一碗,是为境。

角:境为養心
角者,主角是也;心者,心情是也。与誰一同用歺学问可大(用飼料可不包括在内)。有好的对手,其歺局可生色不少,但一般也有不同的主角们配上不同的料理之说;中歺一般家庭聚歺最为理想,小朋友相聚可以来個BBQ,大朋友可以在酒店HighTea,一班麻甩佬可以去「嘛嘛檔」,帶小孩不是M字頭就K字頭,老婆嘛..可以偶尔吃法国料理,平常大排摊就好了,女朋友聪明的可以帶吃Fusion,比较蠢的帶去Sushi King就好了,情婦嘛...可帶去吃和式料理,有几间高级和式歺廳專为偷情者服务,帶外母?叫她料理你吃就好了,但記得不好吃也得叫好...。其中学问雖不大,但不小心帶外母吃法国料理,不但養心不成还將其料理的色、香、味、境也付之流水矣。

我輩心得,從最重要排起,,大家又如何排?

吃你唔死!我輩每星期拱稿一回,其他的靠大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