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5, 2008

沒有仔仔的F4

Nikon F4s(9)
「沒有仔仔的F4,算啥F4!!」
by吴心蓮(香港仔仔後援會熱心會員,1987~)

1988 年 Nikon 推出了由義大利著名汽車設計大師Giugiaro所設計的第四代的專業级SLR- F4。在Giugiaro的設計下,F4結合傳統的轉盤操作界面除了講究功能操作外,造型也漂亮非常,至今依然經得起美学考驗。

最令人不可思议的地方就是F4幾乎能使用所有Nikkor所生產過的所有F- mount的鏡头。除了所有的Non Ai、 Ai 、Ai-s外,連2支極冷門的F3AF專用镜头也可实现AF功能。更吃驚的是連F4上架8年后的1996年推出的AF-S镜头使用起来也没有问题,更更吃驚的是即便是2001年开始上架的没有光圈环的G型镜头除了不能使用A/M模式,VR不會動以外,在P、PH、S进行摄影也是没有问题。鏡头通吃 這點而言遠非F5与F6等之後輩可比矣(連D200、D300、D3也是Non Ai苦手)。

在1989年,F4一举夺得「年度欧洲相机」与「年度日本相机大奖」,并为NASA所選為太空專用機,1991年9月12日发射的「发现号」上就装有两架F4s。

有兴趣可继續閱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