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2, 2006

阅读乐

从來不会特别鼓励朋友多阅读,就好像也不喜欢别人说教式的,喂,少吸煙,少吃肉..鼓励人多阅读也一般的面目可憎吧。許多朋友不明白我輩花那么多钱和時间在阅读上,正如我也不明白許多了把钱花在賭桌上与電视机前的乐趣,反正萝卜青菜各有所好,人生苦短,開心就好。

我輩真的是非常喜欢阅读,但由於生性肤淺又贪婪,加上又有資訊贫乏恐惧症,读得雖多但由於读的书也不是什么有文化之读物,读完後吹吹水还可以,但觉得还是没什么長進,肤淺得还可以。但由於阅读所帶來的乐趣也太多,每个月雖在阅读花费上加起來也頗可覌,也義無反顧的砸下不少賣血钱。

基本上阅读与喜欢的作家种类真的还蛮雜的:

1)雜文类的-像蔡瀾、李碧华、黄霑到深雪(雜文还好,小说嘛..)都是我如厕時的好朋友。

2)推理/破案类的-早期的松本清張至綾辻行人,更早期的有Conan Doyle,最近少不了Dan Brown,其他在追的有李昌鈺系例和Patricia Cornwell的女法医系例。

3)科幻/奇幻类的-早期的倪匡,後來近期的一塌糊塗,不读了,轉读Micheal Crichton,當然也少不了J.K. Rowling与J.R.R. Tolkien。

4)文学小说类的-少不了最爱的村上春樹,也少不芥川龍之介、夏目漱石(但还是比较喜欢夏目ナナ)加上大陸的有莫言;古典文学最爱《希臘神话》、《一千零一夜》、《西遊记》和《封神榜》。

5)励志类的-就只读刘墉。

6)武俠/历史类的-翻读又再翻读,唯有金庸,间中也读古龍。東瀛的有山岡莊八与吉川英治。大陸的有二月河。

7)小品与繪本类的-最近喜欢上的有歐陽應霽,之前的有幾米、妹尾河童。

8)漫画类的-最早期的手塚治虫、千葉徹彌到中期的黄玉郎、马榮成,而如今只專注(?)於井上雄彦、浦沢直树、北条司、川口開治、藤田和日郎、小畑健与陳某..

9)資訊类的-现在家裡有关攝影的书藉是新寵,之前的有傳记、古董收藏、汽車、軍武、電影和有关收藏指南、旅遊、历史、地理、科学、电腦、音乐、服装、玩具模型、画集、写真集、电玩攻略、特攝与动画設定資料本,連哲學、宗教都有几本..

10)雜誌类的-2006起每个月所读的雜誌減少了,砍掉了所有的Games雜誌後日本雜誌只剩《Hobby Japan》、《Arms Magazine》与《Mac Power》。中文雜誌只剩《電擊Hobby》、《CoolToys》、《Gundam Ace》。英文雜誌只剩《iCreate》(但最近市面比較难買得到)与大馬版的《Digital Camera Magazine》。當然也少不了公司所定的《壹周刊》、《東周刊》、《東Touch》、《Milk》等的乱七八糟的八卦週刊。

如今想想写写还发觉自己还为大马平均阅读率高不少,不禁有點霑霑自喜。

7 則留言:

火鳥 說...

哼!雜而不精,最新的《Digital Camera Magazine》共有多少個攝影比賽可以參加?流浪漢第二十一加二十二集十郎和武藏的劍共對打了多少次?衛斯理會幾國語言?李碧华的表弟是什麼人?... 嘿嘿!其實在下真羨幕閣下有如此多時間看書... 再說,你那本Nikon鏡指南好正!最正是CD里的相片,鏡頭好壞一目了然!

火鳥 說...

p/s: "霑霑自喜"不是這個"霑"吧?不敢和閣下比文學,只是在下怕 CEO 看閣下的 Blog 時一個不小心學錯了就不好了,你知啦~小孩子有如白紙一張。

Kusou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Kusou 說...

嘿!我輩雜而不精已不是新知,但阁下问的问题也为免有點太那个的吧..蓋我们的腦应该用來多思考而不是用來記些书本上或Google找得到的答案吧,又不是中小学考試..

换个问题吧:
1)今期《Digital Camera Magazine》在微距攝影中与佛家的一葉一菩提、一花一世界的共同點是..

2)《浪人劍客》,以正常的情况下吉岡清十郎会死於武藏劍下吗?

3)請说出衛斯理在《頭髮》前与後思想上的轉变。

4)李碧华的思想中心以何为本?

看!多有思考空间的问题..

"霑霑自喜"出自於我軰喜爱才子作家黄霑,借來用用。

另外除了多時間看書,看書快和可以同一時期看几本不同的书都是提高量方面之要素。

火鳥 說...

甘拜下風...係咁意考下你啫,咪咁认真

钪凯 說...

Nikon鏡指南?到哪儿买?

Kusou 說...

Kinokunia中文部攝影分类処还剩几本。